我不是在创作,我只是在记录眼前看到的一切,拍有故事的照片……

© 
Powered by LOFTER

一张看似简单的照片,得来却不容易……今天傍晚回家路上,突然发现月亮又大圆(才知道原来今天是十五),而且天空很蓝,无云。加速赶回家中,本来只为拍个圆月,拍着拍着,突然想到,今天天气这么好,傍晚的天空又是蓝调,何不拍张城市加大圆月的夜景呢?于是,打开相机的多重曝光功能,用AV模式(光圈优先模式),先用100-400mm的镜头加1.4倍镜拍月亮,光圈用8,iso100,同时由于月亮非常亮,要把曝光补偿压到-3(实际上,在试拍过程中天空是越来越暗,曝光补偿要不断地尝试改变),拍到第一张大月亮后,相机换上24-105的镜头,拉到105mm端,拍这栋大楼的夜景,光圈可以用8至11,iso不变,曝光补偿用-2/3(这里必须提醒下,由于之前拍月亮时,月亮非常亮,要压光,而后来拍建筑物时,建筑物很暗,切记要把曝光补偿拉回来,否则城市夜景会非常暗)。两次拍好后,相机内自动合成,于是得到了一张大月亮的城市夜景。可是又有一个问题,拍这张照片时,天空已经非常暗了,没什么蓝调,受城市灯光和灰霾的影响,天空呈红调。其实可以通过后期把天空变蓝,可是我偏不要(主要是我不懂PS),我偏要在前期做好!于是按照前面的拍摄步骤重新再拍,但在拍城市夜景时,用手动白平衡设到3100K的色温,这样就能得到蓝调的画面。(实际,如果像我这样经验不足,是要预先试几次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蓝色)……月亮和大楼恰好都在黄金分割线上(根据三分构图法),这是靠我个人经验了。细看,还能看到一些星星!最后,用光影魔术手,拉拉明暗对比(曲线),把画面清晰度和饱和度适当提高,最终得到了这张照片!看似简单,其实过程相当折腾,期间还出现过多次操作失误或忘记改设置而反复重来,晚饭都顾不上吃!不过一切都值了!希望大家喜欢吧,顺便提早说声晚安~

评论
热度 ( 3 )
TOP